綜合新聞

 

時事評論

 

理論探討

 

民生研究

 

政治笑話及其他

 

會員投書

 


2014年9月28日香港爆發了占中運動,從運動醞釀至今已經過去兩年多了,前不久的“魚蛋革命”也剛剛結束,兩場不同時間、不同訴求的運動,看似之間沒有聯繫,其實則不然。占中運動是一場有政治訴求的運動,但是最終因為警察的暴力清場,這場運動走向了失敗,香港人民的選舉權,被選舉權,行政長官的提名權以及立法會的普選未得到真正的落實,隨後中共對香港政治的滲透與統戰進一步加劇。


2015年3月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於在香港立法會小販政策小組委員會上指出,政府認為小販可促進經濟多元,不應取締,但由於管理困難,故並無打算重新發牌,政府推出美食車,可以緩和牌照不足情況,但是入場費可高達數十萬元,令許多小販無力負擔。我們可以看到,香港政府的行政管理方式走向了只有專制政府才會出現的惰政與不顧一切的斂財。

 

因為占中運動的失敗,導致普選權的失敗以及立法機構對於行政當局約束的失效,香港的政府的權力不斷膨脹,不斷入侵私權,2016年2月8日香港當局不顧傳統強行取締小販在春節期間販賣魚蛋,終於引發了警民的激烈對抗。我們設想如果占中運動成功了,一個真正能代表香港人民利益的政府產生,立法院的議員們由普選產生,小販手中有了真正的選票,香港政府還敢僅僅因為管理困難就不發牌照,逼着小販去花費數十萬元才能合法販賣自己魚蛋的美食車嗎?

 

我得到美國舊金山灣區一名攝影師陳莉莉女士在2014年占中期間,親赴香港拍攝的一組照片,這些照片以專業的視角,獨特的取景,以及對人物,場景細節的精妙捕捉,向世人展現香港占中期間最為波瀾壯闊的時刻,以此紀念香港人民的占中運動與魚蛋運動,藉此勉勵香港人民,當不義寫進了法律,抵抗就成為了義務,只有當愛與和平佔領了中國,才能取得占中革命的最終的勝利。


自由記者 寒冬

 

 

參與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www.cany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