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評分:  2 / 5

啟用星號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
 

  在這次云南魯甸地震災區的報道中,又看到了水泥預制板。

  

  通常,水泥預制板是“搭”在牆頭上的,遭遇地震牆頭會晃動,水泥預制板就會砸下來,并在樓層之間形成連鎖反應,斷絕了人們的逃生時間,在經歷了一場又一場的地震災害后,人們已經形成共識,水泥預制板是最不抗震的,水泥預制板預制了死亡,水泥預制板等于棺材板。

  以下有圖有真相(歷次地震)。

  

  

  

  

  官方顯然比民間更早意識到水泥預制板的危害性,各地先后發文禁止使用水泥預制板,在計划經濟年代,各地已經建造出了包含水泥預制板的大量建筑;在市場經濟年代,水泥預制板因其造价便宜和施工便利等特點仍然在小城鎮与廣大農村地區得到廣泛使用,僅靠一紙文件是堵不住的,只需在网絡上搜索就可以獲得大量的相關交易信息。直到今天,由水泥預制板埋下的建筑隱患仍在累積与擴散。

  水泥預制板最初是歐洲人發明的,中國人還在堅持老一套不動搖,歐洲人卻讓它進化了,歐洲那里現在采用了一种不是水泥預制板而胜似水泥預制板的東西,鑒于這种東西還找不到對應的中文名字,本帖暫時把它叫做“露筋水泥預制薄板”。

  這种新式的“露筋水泥預制薄板”与老水泥預制板一樣有著重量輕、成本低,便于運輸与鋪裝等特點;所不一樣的是,澆搗后它完全体現了現澆水泥平板的抗拉、承載強度大,穩固性好等特性,通俗講:采用這种“露筋水泥預制薄板”造出來的房子是能抗震的。

  

  

  

  

  

  如果你有農民工朋友要回老家蓋樓房,為了他和他的家人安全,請你把以上圖片轉發給他,這种“露筋水泥預制薄板”山寨起來很容易,它的最大优點還在于,誰再想用鐵絲冒充鋼筋就蒙不了人了。

  每每看到來自地震災區的報道,那些奪命的水泥預制板總讓人心里堵著慌,建議制訂一個時間表,設法把存量水泥預制板建筑都加固一遍,在查禁制作銷售水泥預制板的同時,推導一下它的技術進步。

  生命畢竟不可以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