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評分:  3 / 5

啟用星號啟用星號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
 

浦志強煽動民族仇恨、尋滋案休庭,上百人圍觀

美國之音 葉兵

 

 
美國之音在北京法院外現場采訪中國維權律師浦志強的支持者

 

  著名中國維權律師浦志強案周一上午8時半在北京第二中級人民法院開庭 ,約三小時后休庭。浦志強的辯護律師之一尚寶軍發布消息說,此案將擇期宣判。浦志強的妻子孟群作為其唯一的家屬旁听。法院外有不少网友和聲援者,現場有大批警察和便衣人員。

  8時半左右,法院外面聚集了約一兩百聲援浦志強的网友和圍觀者,其中有人要求入內參加旁听,遭到拒絕。十余名西方外交官也在法院入口被攔住,不准旁听。當局在法院周圍部署了人數眾多的警力,并拉起警戒線。數十名警察和便衣人員抽查過往行人證件,并輪番驅赶國際媒体記者和圍觀人群,多次發生肢体沖撞和推搡,不斷引起人們大聲抗議和斥責。現場不時響起口號和叫罵聲, 還有人慷慨陳詞,高呼“浦志強無罪”,要求“司法公正”。

  9時半左右, 20多名訪民聚在一起,舉出浦志強無罪的大字標語,并齊聲高呼口號,為浦志強鳴冤。 几分鍾后,一批警察赶來將他們驅散,其中有人被抓上警車,強行帶走。美國之音稍后獲悉, 十几名喊口號者被送進方庄派出所。

  曾6次被判處勞教的遼宁訪民姜家文和其他一些聲援者表示,正是在浦志強等人權律師積极推動下,中國的勞教制度才得以廢除。他們認為,這位維權律師不僅無罪,而且有功。

  美國駐中國大使館政治處副處長白丹利和歐盟的官員也到了現場,并在法院外對媒体發表談話,對浦志強案的審判表示關切。

  當天下午,駐華外國記者協會發表聲明,譴責北京警察騷扰和粗暴對待海外媒体及其中國籍雇員。至少有一名外國記者被推倒在地,有人被警察要求現場問話。

  聲明說,這种震懾新聞采訪的行動完全違反中國政府有關外國記者的規定,根据有關規定,任何人只要本人同意,就可以接受媒体采訪。駐華外國記者協會呼吁中國政府和警方停止騷扰和体罰外國記者,并且遵守其本國的相關規定

  浦志強是去年5月被刑事拘留的,此前他參加了一個在北京公民的住所里進行的紀念天安門事件25周年的座談活動。今年5月,他被北京市檢察机關以涉嫌煽動民族仇恨罪、尋釁滋事罪的罪名提起公訴。

  中共党報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發表署名單仁平的評論,呼吁審理 “外圍纏繞大量政治因素”的浦志強案的法官,在審判中不要受輿論形勢和壓力的影響。不過,該評論沒有提及領導法院的中共政法委在敏感案件審理中的角色和作用。

  浦志強的辯護人之一莫少平律師在開庭前對美國之音表示,控辯雙方和法官就浦志強案舉行了庭前會議,并讓浦志強出席發表意見,顯示當局對此案的重視。

  他對媒体披露,被列為“煽動民族仇恨”指控的證据包括浦志強對去年3月1日昆明火車站維族人持刀砍殺事件發表的微博評論。浦志強對于中國連任次數最多的山西籍全國人大代表申紀蘭和已故中國領導人毛澤東嫡孫毛新宇所發表的諷刺微博則被視為“尋釁滋事”。

  莫少平質疑檢方從浦志強發出的近兩万條微博當中挑選7條來作為起訴證据的公正性,他認為檢方以偏概全,斷章取義。

  昆明砍殺事件發生后,浦志強在微博上向曾鎮守新疆的中共官員王樂泉問責。2013年2月6日,浦志強在网上發出博文,實名舉報當時尚未落馬的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稱其為禍國殃民的民賊。該博文得到网友廣泛閱讀轉發,很快被网管刪除。


(轉載自《美國之音》中文网站,http://www.voachinese.com/content/hundreds-gather-outside-court-as-rights-lawyers-trial-goes-on-20151214/31017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