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評分:  4 / 5

啟用星號啟用星號啟用星號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
 

時報內情

時報記者如何在加拿大報導中國異見者

CATHERINE PORTER

2019年4月8日

 

凱瑟琳·波特採訪盛雪,當時她正在多倫多幫助一名尋求庇護者。
凱瑟琳·波特採訪盛雪,當時她正在多倫多幫助一名尋求庇護者。 IAN WILLMS FOR THE NEW YORK TIMES

 

  通常,報導加拿大就像報導許多不同的國家。我走下飛機,進入完全不同的風景、語言和文化。

  為了盛雪那篇報導,我驅車30分鐘西行,來到她在米西索加的家,走進中國民主活動人士的世界,他們身處世界各地,被共同的事業和歷史聯繫在一起。

  他們說普通話,通過Listservs和Twitter進行交流,談及主流英語媒體很少注意到的事件和人物。

  我來這裡是為了更多地了解中國政府的一些策略,據稱他們以此來壓制被認為持敵對態度的加拿大活動人士。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加拿大分會一份泄露的機密報告詳細描述了17名當地活動人士令人不安的經歷,其中被提及最多的是盛雪。

  [閱讀更多:裸照、流言與內訌:中國海外異見人士遭抹黑攻擊。]

  見到她時,她打開電腦裡的文件,給我看列出她的電話號碼和電子郵件地址的在線約會廣告,貼出她裸照的博客,還有一張照片,上面是一個男人站在國會山前,舉著寫有「她是間諜」的抗議標語。

  這似乎是我聞所未聞的最大規模的公開羞辱運動

  我決定看看能不能弄清事情的真相。調查花了我將近一年的時間,部分原因是對她的指控很複雜,而且是用中文寫的,但也因為我報導的是一種複雜的亞文化。

  我雇來一名會說普通話的博士生埃米爾·迪克斯(Emile Dirks)幫助我做研究。我們一起挖掘了數以百計的博客文章、網站、書籍,以及異見人士的Listservs上流傳的文章,其中一些將盛雪描繪成生活糜爛的間諜、小偷或騙子。

  我的報導涉及很多方面:一篇文章稱,一名男子看到盛雪深夜與《人民日報》記者會面,懷疑她是間諜。但當我找到那個據稱的證人時,他說那不是真的。

  我採訪了一位叛逃到澳大利亞的中國外交官、加拿大和美國各地的其他異見人士、台灣的一位電台主持人,以及香港的一位書商。

盛雪在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前參加為政治犯舉行集會。

盛雪在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前參加為政治犯舉行集會。

IAN WILLMS FOR THE NEW YORK TIMES


盛雪在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前參加為政治犯舉行集會。

盛雪與朋友及支持者在安大略省米西索加的生日聚會上。

IAN WILLMS FOR THE NEW YORK TIMES


相關報導:
中國海外異見人士遭受抹黑攻擊
2019年4月1日

  我們製作了一個長達25頁的電子錶格。

  就像這份工作中經常發生的那樣,很多線索都無法取得進展。雖然我們找到了大多數傳播盛雪淫穢照片網站的註冊記錄,卻無法找到匿名的創作者。我的許多電子郵件、電話和信件都沒有回音。

  但其他人接受了採訪。我親自會見了她的三個主要對手,並通過Skype、電話和電子郵件與第四個人交談。(這些都是在翻譯幫助下完成的。)這些對手認為自己是舉報者,而不是攻擊者。

  「她幹的事都被曝光了,」陳亦然說。她曾是盛雪的密友,指控盛雪將100美元的捐款放進自己腰包,並通過幫助「假難民」牟取回扣,比如收取一台電視機。

  「她這種人打著反對共產黨的旗號,但他們和共產黨之間沒什麼真正區別,」她喝著茶說。「有時候他們更壞。」

  身份盜竊的模式顯現出來。盛雪的許多對手講述了一個奇怪的故事,有人在網上假扮成他們,散佈對她的更多指控。

  從學者到前情報官員和人權活動人士,許多專家都表示,這一切都反映了中國共產黨在異見人士中製造和煽動分裂的策略,讓他們沒有能力向共產黨發起真正的挑戰。

盛雪與朋友及支持者在安大略省米西索加的生日聚會上。
盛雪與朋友及支持者在安大略省米西索加的生日聚會上。 IAN WILLMS FOR THE NEW YORK TIMES

  不出所料,我的報導在Twitter上得到了激烈而喧囂的回應,反映出海外持不同政見者群體是多麼好鬥。許多人對盛雪和這篇報導發起了攻擊,也有一些人為她辯護。

  這是一場幾乎完全在中國異見者的世界裡展開的辯論——一個大多數加拿大人從未進入過的世界,經歷了過去一年的報導,我開始理解了這個世界。

 

 

翻譯:紐約時報中文網

本文中文版原文紐約時報網址:https://cn.nytimes.com/world/20190408/sheng-xue-chinese-activist-canada-smear-campa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