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評分:  2 / 5

啟用星號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
 

川普日、韓、中之行劍指何方

秦晉


  世事難料出人意表,往往可以這麼理解這個世界的千變萬化。美國新總統川普原本不在世界的關注中,誰曾想他卻以一人之力擊敗美國兩黨共和黨和民主黨,入主白宮。此非神力不好解釋和理解。

  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開始了他亞洲五國之行。此行重中之重是朝核問題,關鍵是日韓中三國之行,在此以後的越南菲律賓之行與川普核心議題關聯微小,可以忽略不計。

  日本對於解決朝核問題最為關切和支持,就差修憲使自己國家正常化,可以一改戰後七十餘年經濟巨人政治矮子的國際地位,親自動手解決懸在頭上北韓威脅之劍。川普在日本劍指獨裁者發出最後通牒,明確表示:我們有制空權、制海權、我們可以橫掃陸地和太空。我們所具有的力量是不可比擬的,任何人、任何獨裁者、任何政權、任何國家,都絕不應該低估我們美國的能力。但凡他們低估了我們,對他們來說其結局是不好的,不是嗎?

  東北亞獨裁者有兩位,北京和平壤。川普的警告的只是平壤,毫無跡象包含北京。相反川普還需要繼續忍耐北京,期盼北京對解決平壤問題的配合。年初與習近平在佛羅里達莊園會談,從表面上看,習有效地改變了川普對北京的憎惡看法,川普顯得耐心等待北京對平壤產生影響解決朝核問題。

  隨著時間推移,北京既無心也無力對平壤施加有效影響力,但是北京又不願拋棄金正恩。在舉世矚目之下,金正恩我行我素,繼續核武試爆,發射遠程導彈,逼迫美國使用殺手鐧。這就要看川普的決斷了,打掉北韓,中共立刻唇亡齒寒。川普不打北韓,到頭來北韓威脅美國和整個世界。

  特朗普在韓國很難獲得文在寅總統的支持,文是一位綏靖主義者,但凡採取綏靖主義政策者,都為將來貽禍無窮。韓國民眾心態首鼠兩端,既要馬兒跑得好,又要馬兒不吃草。既希望美國提供安全保護,但又暗喜金正恩核武試驗。如果川普莽撞一些,以放棄對南韓安全保護為要挾,文在寅和韓國民眾才可能感覺接受北韓金正恩野蠻統治的透心冰涼。

  在北京,川普得不到習近平對朝動武的真實支持。在朝核問題上,北京對華盛頓從來都是虛以尾蛇。問題就出在美國人讀不懂中共,北韓是中共政治安全屏障,中共怎會根據美國的需求置北韓於死地來危及自身呢?川普獲得北京對金正恩動武解決朝核問題無異於緣木求魚與虎謀皮。只有這種可能,川普憑藉美國足夠強大的政治、經濟、軍事實力,不在乎北京的心理感受,義無反顧對北韓進行毀滅性打擊,北京只能無可奈何地接受結果,權衡失去北韓政治屏障以後的現實情況採取與華盛頓的合作態度,才能守住政權不遭受進一步政治後果和衝擊。

  要取得亞洲之行實際成效,川普日、韓、中之行只能涉及一個議題,朝核問題,而不涉及其他任何使之分神的議題。也就是此行三國,顯示美國對「六方會議」徹底失敗和前任奧巴馬不作為清晰認識和徹底改變對平壤懷柔政策的意志和決心,北京才會徹底死心放棄以往陽奉陰違從中作梗政治手腕,不得已避免進一步禍害自身而重新選邊,對美國俯首稱臣。朝核問題則可朝根本解決的方向更邁進一步。

  美國川普當局必須從過去幾十年美國與中共交往中屢受愚弄並且遭受失利和敗績中清醒過來,像看清妖魔千變萬化不離其宗一樣認清中共,不再受騙上當,心知肚明乎習近平即將給予川普帝王似恩寵萬邦來朝者的最高禮遇,只留下一個議題,朝核問題你北京的站位,不要求北京支持美國對金正恩的斷然措施,只需中立默認就可以。川普亞洲三國之行解決朝核問題方有指望。

  美國之音記者認為,「朝核問題,除非訴諸武力,並無解決之道;美中貿易逆差,除非打一場貿易戰,也無解決之道。」筆者深以為然。

  如果川普仍然看不懂中共,看不懂習近平,不知道自己手中的王牌,繼續寄望與中共合作,那將必輸無疑。只有讀懂中共了,看清習了,給予北京足夠威懾力,北京會退卻。金正恩才有可能兵臨城下而偷生投降和徹底覆滅中進行二選一。

 

2017年11月7日

 

(作者為民主中國陣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