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評分:  3 / 5

啟用星號啟用星號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
 

歐洲异議人士團体將聯合在德國斯圖加特舉辦大型紀念六四活動


距离八九年六四二十六周年紀念日還有一個月,一個大型紀念活動的籌備工作已經在歐洲正式展開。

一九八九年六月四號發生的中國政府使用軍隊、坦克、槍炮,對手無寸鐵的北京市民、學生的大屠殺事件,不僅震動了歐洲和全世界,而且在全世界的憤怒下,直接導致了東歐共產党政府不敢再動用武力鎮壓民眾,從而導致柏林牆倒塌,東歐共產的集團崩潰。為此,六四也成為世界史上的一個重要紀念日。今年是六四二十六周年,記者獲悉,一個大型的,跨越歐洲各國的紀念活動正在德國籌備,為此記者采訪了參与籌備工作的潘永忠先生。

潘永忠先生目前是由于六四事件而于九零年成立于海外民運組織民主中國陣線的秘書長,關于今年的紀念活動,他首先對記者說,“我們在德國,每年都不會忘記這一天。第一,大家都覺得八九民運是中國人民反對中共專制腐敗,追求民族夢、自由魂的丰碑。六四大屠殺雖然過去了二十六周年,但是它永遠是中國的苦難日、災難日,是中國社會和政治健康發展繞不過去的門檻。第二,六四是中共獨裁政權的血債和心結。中共實際上非常怕,非常擔心在國內,在此前后有紀念活動。新近中共統治者又采取了很多措施:如六四前民間不能夠搞大型集會活動,中國人進出天安門還需要出示身份證。”

對此,潘永忠先生說,我們在海外要充分利用我們的自由,大規模地組織紀念活動,并且要把這個信息傳回中國。對于今年的活動為什么會選在斯圖加特舉行,他介紹說,“今年我們安排在斯圖加特确實有特殊的原因。六四期間,德國的一個宗教日今年在斯圖加特舉行,是全德國性的活動,有十万民眾參加,整個活動的規模非常大。所以那里的一位牧師邀請我們去參加。這位牧師對中國人權狀況非常關心,他去年參加了我們的六四紀念活動,今年邀請我們一起過去,在這個活動中組織紀念六四。所以我們就決定利用這個机會把它做成整個歐洲的一次紀念活動。我們和一些歐洲的民運團体聯系,大家都非常支持。”

對于這個与德國民眾共同舉辦的活動,潘永忠先生特別強調說,“大家都看到,一些西方國家的政治人物為了經濟利益,很多人在講人權的時候,談中國的民主狀況的時候都羞羞答答。所以我們有這樣的一個机會和德國的民眾在一起,我們特別要把這個信息告訴國內有良心的朋友,讓他們知道,海外的很多支持民主的人士還沒有忘記我們,還是支持我們的。請大家放心,我們會長期堅持,直到中國施行了民主那一天。”

潘永忠先生最后對記者說,這個活動的組織者、參与者包括很多海外异議人士組織,各民族人士組織,以及各界著名人士。對此他介紹說,“主要組織者是費良勇、廖天琪,西班牙的中國共和党主席王策,內蒙古人民党主席席海明,瑞士藏人流亡政府華人聯絡官洛桑尼瑪,世界維吾爾族代表大會常務主席多利坤‧艾沙,還有日本的王進忠,法國的張健、吳江,我們還邀請了著名流亡作家廖亦武,日本前議會副議長牧野圣修作為嘉賓來參加這個活動。德國的彭小明,包括我也在組織委員會里面。

(特約記者:天溢 ;責編:申鏵)

原載于《自由亞洲電台》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