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评分: 2 / 5

点亮的星星点亮的星星灰暗的星星灰暗的星星灰暗的星星
 

  在这次云南鲁甸地震灾区的报道中,又看到了水泥预制板。

  

  通常,水泥预制板是“搭”在墙头上的,遭遇地震墙头会晃动,水泥预制板就会砸下来,并在楼层之间形成连锁反应,断绝了人们的逃生时间,在经历了一场又一场的地震灾害后,人们已经形成共识,水泥预制板是最不抗震的,水泥预制板预制了死亡,水泥预制板等于棺材板。

  以下有图有真相(历次地震)。

  

  

  

  

  官方显然比民间更早意识到水泥预制板的危害性,各地先后发文禁止使用水泥预制板,在计划经济年代,各地已经建造出了包含水泥预制板的大量建筑;在市场经济年代,水泥预制板因其造价便宜和施工便利等特点仍然在小城镇与广大农村地区得到广泛使用,仅靠一纸文件是堵不住的,只需在网络上搜索就可以获得大量的相关交易信息。直到今天,由水泥预制板埋下的建筑隐患仍在累积与扩散。

  水泥预制板最初是欧洲人发明的,中国人还在坚持老一套不动摇,欧洲人却让它进化了,欧洲那里现在采用了一种不是水泥预制板而胜似水泥预制板的东西,鉴于这种东西还找不到对应的中文名字,本帖暂时把它叫做“露筋水泥预制薄板”。

  这种新式的“露筋水泥预制薄板”与老水泥预制板一样有着重量轻、成本低,便于运输与铺装等特点;所不一样的是,浇捣后它完全体现了现浇水泥平板的抗拉、承载强度大,稳固性好等特性,通俗讲:采用这种“露筋水泥预制薄板”造出来的房子是能抗震的。

  

  

  

  

  

  如果你有农民工朋友要回老家盖楼房,为了他和他的家人安全,请你把以上图片转发给他,这种“露筋水泥预制薄板”山寨起来很容易,它的最大优点还在于,谁再想用铁丝冒充钢筋就蒙不了人了。

  每每看到来自地震灾区的报道,那些夺命的水泥预制板总让人心里堵着慌,建议制订一个时间表,设法把存量水泥预制板建筑都加固一遍,在查禁制作销售水泥预制板的同时,推导一下它的技术进步。

  生命毕竟不可以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