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评分: 4 / 5

点亮的星星点亮的星星点亮的星星点亮的星星灰暗的星星
 

80后、90后发声——纪念六四26周年的亮点


《法广》旧金山特约记者 王山


  上周日美国旧金山举行主题为“未能忘记,永不放弃”纪念六四26周年研讨会,中国留学生古懿成为最受瞩目的主讲者。近十几年来,旧金山每年六四都要举办研讨会,发言者大多数是89一代,他们已步入中年,年纪都在50岁上下。古懿的出现和发言,成为旧金山纪念六四26周年研讨会的亮点。


  古懿是一位80后青年,三年前来美国留学,就读于乔治亚大学。在六四26周年纪念日到来之前,他连同在美国各大学读书的十几位80后、90后中国留学生,发表致国内同学的公开信,揭示1989年中共当局动用解放军,残暴血腥镇压89民运,制造六四事件的真相,并且揭示六四26年来,中共对中国政治异议人士的迫害。公开信的揭示明确而准确,表明这些80后、90后对89六四的认识非常深刻。公开信先是在海外中国民运组织的电邮群发组中流传,然后多个中文网站转载。往年,每当六四纪念日到来,在互联网上讲述六四真相的,大多数也都是步入中年的89一代,古懿等80后、90后的公开信,在海外华人中立即引发热烈反响,于是也成为整个海外华人纪念六四26周年耀眼的亮点。

  古懿等青年的公开信写道:“26年前的6月4日,一群在当时和我们现在一样风华正茂的大学生怀着对国家的一片赤诚,在北京街头倒在人民子弟兵的枪口下。这段历史一直以来被精心编辑和屏蔽,以至于许多同龄人知之甚少。我们身在墙外,能够不受限制的接触当年的照片、视频和新闻,并倾听幸存者的故事,更能感受到四分之一世纪以后这场惨案在国内外的余波。所知越多、我们越感到责任重大。为了把真相讲出来,揭开围绕六四屠杀一直延续到今的罪恶,我们写了这封致国内同学的公开信。”

  公开信的这段话,最令中共当局惶恐不安。六四26年来,中共当局煞费苦心撒谎和镇压,无非是让老一代人忘记六四,年青一代不知道六四。这两点努力虽有短时成效,但发达的现代信息传播手段对中共毫不留情,时间也不在中共一边。不但89一代从来没有忘记六四,无数个高瑜、浦志强、于世文、陈云飞不惜为揭示和纪念六四坐牢;而青年一代,有越来越多的人,像古懿一样,千方百计追寻六四真相,奋起为六四发声。

  古懿在旧金山六四研讨会上发言指出:“我们这个民族承受的苦难是一个连续的过程,我们今天纪念六四,同时也要借助这个机会问一下我们苦难的根源。我们苦难的根源绝不是当年的中共的顽固派压倒了改革派,也不是中共不愿意改革,而是我们处于一个极权主义这样一个体制下,这样一个体制从一开始就是邪恶的。”可见,80后、90后一旦为六四发声,他们的声音比他们的前人更加清晰、更加强烈。

  《人民日报》属下的《环球时报》明显看到纪念六四26周年这一耀眼的亮点,却表现在该报对古懿等青年的公开信进退失据的反应上。《环球时报》发表社论,说了什么不值得一提了,问题在于:它评论古懿等青年的公开信,本身就戳了一把中共机体上谁也碰不得的六四这包脓疮,并且为这封公开信做了极有效力的广告。不到一天,这篇社论便从网上删去。用古懿在旧金山研讨会上的话来说:《环球时报》把让中共当局每天做恶梦的话题炒了出来。本想搬起石头打人,却砸了中共的脚。

原载《法广》中文网